喵喵信箱實施辦法

臺中市清水區槺榔國民小學「喵喵信箱」實施計畫
一、依據:本校輔導處年度工作計畫。
二、目的:
()藉由兒童的來信發掘問題,並適時建立晤談關係,解決兒童心理上的困惑,發揮輔導功效。
()培養兒童能運用書信書寫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建立輔導處與學生間信任關係。
()提供兒童自我表露和傾訴機會,紓解心理困擾,增進師生間和諧情誼。
三、實施要點:
()信箱名稱:喵喵信箱
()設置地點:
    1.結合本校資訊教育軟硬設施,於本校輔導網站上開設電子信箱,供學生E-mail與輔導老師互動。
    2.顧及低年級無法使用電子郵件功能狀況時,仍可發揮輔導信箱功能,仍設置傳統信箱於輔導處。
()學生來信內函:以心情之喜樂分享、學習適應困難、家境突遭變故、人際互動溝通困擾為主,對學校之建議均可。
()宣導方面:
    1.各班導師利用適當時機,向兒童做有關信箱使用辦法之介紹。
   2.利用兒童朝會時間,向全校小朋友進行有關喵喵信箱的介紹。
()信箱處理:
    1.兒童將其問題以電子郵件方式或以筆書寫於任何紙片或輔導處專用信箋上,
      直接投入「喵喵信箱」。
    2.由輔導老師定時查看相關信件或郵件,並處理回覆。
    3.與大多數師生有關且無公開後遺症的信件內容,暱名公開回信於「輔導專欄」中。
    4.對所處理之信件應確實保密並配合相關服務工作加強個別輔導。
    5.與其他處室有關之問題則轉交該處室主管處理,但仍須注意保密工作。
四、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補充修訂。